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切换到宽版 切换风格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connect_header_login!

!connect_header_login_tip!

!header_login!

!header_login_tip!

查看: 25|回复: 0

#我的2017# 我的四月,在托斯卡纳艳阳下,意大利自助游攻略

[复制链接] [view_bdseo_push]
发表于 2020-6-16 11:34: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佛罗伦萨
               
            
                        
            
                写在前面
            
            
                                                                            有一部根据小说改编的
                                                                                美国
                                                                                电影《
                                                                                托斯卡纳
                                                                                艳阳下》,故事是稀松平常的爱情小品,影片女主角是一位
                                                                                美国
                                                                                女作家,遭遇丈夫背叛、婚姻失败之后,“因缘巧合”替友参团踏上了
                                                                                意大利
                                                                                之旅。而就在
                                                                                托斯卡纳
                                                                                ,她受“冥冥中”的指引,在亚平宁诱人美景的吸引下,购置并改造旧屋,经历新的爱情的洗礼和背弃,最终觅得如意郎君。

这怕是一部文艺情怀满溢的电影了,主角身份是写作者,潇洒地隔断以前的生活,在
                                                                                南欧
                                                                                的艳阳下开始新的生活漫游。为什么是
                                                                                托斯卡纳
                                                                                呢?我猜想,因为它是明媚的、艺术的、古雅的。来到这里,会找到生活的惬意、爱情的
                                                                                平和
                                                                                、愉悦的真谛。

我在四月的时候,踏上
                                                                                托斯卡纳
                                                                                。边走边看,作一名城市陆潜者。
                                                        
            
                行程
            
            
                                                                            六天八夜,两人
                                                                                意大利
                                                                                中部两国四城。
Day1-
                                                                                博洛尼亚
                                                                                :儿童书展;市中心漫走。
Day2-
                                                                                博洛尼亚
                                                                                :市中心,海神广场,双塔,
                                                                                博洛尼亚
                                                                                大学。
Day 3-
                                                                                圣马力诺
                                                                                :
                                                                                圣马力诺
                                                                                城
Day 4-
                                                                                佛罗伦萨
                                                                                :圣母百花大教堂,学院美术馆,市中心重要景点
Day 5-
                                                                                佛罗伦萨
                                                                                :乌菲兹美术馆,米开朗基罗广场
Day 6-
                                                                                比萨
                                                                                :奇迹广场,市中心

                                                        
            
                博洛尼亚
            
            
                                                                            古老的
                                                                                博洛尼亚
                                                                                ,是一座小而精致的城市。

这里因什么而出名呢?不用说,自然是最经典的
                                                                                博洛尼亚
                                                                                番茄肉酱意面。番茄熬成浓郁的酱汁,和细碎的肉糜一起炖,稠稠的肉酱,浇在小麦制成的金黄色宽面上,点缀绿色的罗勒叶瓣或是芝麻菜,佐黑胡椒颗粒和碎奶酪,一点点酸甜、一点点清香、一点点奶油味、一点点淡淡的辛辣,美哉妙哉。若是喜欢更加浓烈的口味,那么千层面自然是
                                                                                意大利
                                                                                面爱好者的不二选择,一层面、一层肉酱、一层芝士,叠成一摞,表面烤成棕色,外焦内软,厚重的奶酪味冲击味蕾。
                                                        
            
        
            

        
                    
            
                                                                            除了美食,
                                                                                博洛尼亚
                                                                                因大学而著名。
                                                                                博洛尼亚
                                                                                大学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建立于公元1088年神圣
                                                                                罗马
                                                                                帝国时期。1988年9月18日,
                                                                                博洛尼亚
                                                                                大学九百年校庆之际,
                                                                                欧洲
                                                                                430位大学校长在
                                                                                博洛尼亚
                                                                                著名的大广场上共同签署了
                                                                                欧洲
                                                                                大学宪章,宣布
                                                                                博洛尼亚
                                                                                大学为“大学之母”,意为世上所有大学的母校。大学的校友闻名全球、横贯古今,
                                                                                比如
                                                                                但丁、丢勒、哥白尼、伊拉斯谟。当代著名的中世纪学家、符号学家与作家翁贝托·艾科,也曾任教文学院,他的代表作品也许你都听说过,
                                                                                比如
                                                                                曾改编成电影的小说《玫瑰之名》,
                                                                                比如
                                                                                《带着鲑鱼去旅行》,
                                                                                比如
                                                                                《误读》。
那么,旅途中,就去
                                                                                博洛尼亚
                                                                                大学“朝圣”一下吧。和大部分国外的大学一样,
                                                                                博洛尼亚
                                                                                大学也没有明显的“界域”,它没有门、没有围墙,进入大学的范围,就像进入一个社区。倘若只从表面观察,教学楼的建筑是看起来普通而地道的意式砖房,穿行在校园范围里的大学生年轻而富朝气,可以感受到大学既传承着古老的科学,又在新世纪里蓬发。
                                                        
            
        
            

        
                                       
               
                    博洛尼亚大学
               
            
                        
            
        
            

        
                                       
               
                    博洛尼亚大学
               
            
                        
            
                                                                            博洛尼亚
                                                                                另一个著名之处是“
                                                                                博洛尼亚
                                                                                国际儿童书展”。此次旅行重点之一就是去观摩这场儿童书的盛宴。
2017年的书展,我想现场和往年一样火热。去年的这个时候,就是在
                                                                                博洛尼亚
                                                                                书展上,我国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在此斩获了“国际安徒生文学奖”。
书展与书市的区别在于它的专业性。书展并非针对如我这样的普通读者,而是集聚了出版产业里的专业人员、学术圈的科研人员。这次书展的论坛分为作家论坛,画师论坛,译者论坛,数字出版论坛等几个重要方面。世界各地出版商,印刷生产商,独立作家与画师,以及版权代理商在这里商谈合作与发展, 探讨新时代下如何为小读者创造出内容独特、形式新颖读物。大学里的研究者展示“世界最古老的童书”研究成果。我们还可以看到许多独立画师带着各自的作品来到现场,直接跟出版方谈合作,而他们排起长队等待面试的情形,就像现场应聘。
                                                        
            
        
            

        
                    
            
        
            

        
                    
            
                                                                            博洛尼亚
                                                                                的市中心,独特的意式风情。穿行在街市上,眼前总是铜黄色四方四正的砖石房子、深绿色百叶窗、砖红色窗帘。
                                                                                托斯卡纳
                                                                                沿街的建筑,多有连拱廊,应该是罗曼式建筑的特点。著名的海神广场宽阔而大气,而另一处名曰双塔的地方,其所在的广场则小得多。这双姊妹塔,分别叫加里森达塔和阿西内利塔,约建于1169年,呈方形,一高一低。这双塔有一个有趣的传说,那是在1109年,当时的
                                                                                博洛尼亚
                                                                                有两家贵族——加里森达和阿西内利,两家势均力敌、财力相当,为了争夺对城市的领导权,决定彼此竞造高塔,谁家修得高、修得快,谁家就统治
                                                                                博洛尼亚
                                                                                。然而后来加里森达并没有完工,到14世纪还因为存在坍塌风险被削短了。如今看到的姊妹塔,一高一低十分明显,古老是它们的名字,那是近一千多年的风雨见证。谁知道,曾经是哪一位古者和我们一样站在了相同的位置,手抚墙壁,看着时间流淌。
                                                        
            
        
            

        
                                       
               
                    双塔
               
            
                        
            
                                                                            当在古老的城市徜徉,偶遇一家旧书店的时候,会觉得时间凝固,古今碰撞。我们迈入那家十九世纪就开始营业的二手书店的时候,就是这样的感觉。书店的天花板特别高,三四米是有的吧,进入玻璃门可以看见三面墙壁被书架全然覆盖,书本整齐地排列在书架上。没错,书架是深棕色的、结实的,有添加了黄色滤镜的电影感、复古感。书店的主人,和想象的一样,是白发的、上了年纪的男士,柔软的羊毛衣,胸前挂着一副老花眼镜。诚然,这让人以为书店总是世袭的,在遥远的历史节点上诞生,延绵到未来,人的想象会赋予其浪漫的色彩和标签。不过,有的时候现实也不尽如猜想,这家二手书店曾几经易手,而最初这个地址也并非书店。虽然店主也会搜集二手书,
                                                                                比如
                                                                                他自豪地展示的多年前在
                                                                                意大利
                                                                                淘回来的意文版毛主席语录,但店内图书也并不尽由其搜集,许多甚至是被当做处理品卖到这里,这么听来,好像有一只刚刚吹起来的小小五彩肥皂泡在心头轻轻地破了。对呀,书店也是产品流通的一个驿站而已嘛。

你还可能偶然就走进了
                                                                                博洛尼亚
                                                                                图书馆,一座建于13世纪的建筑。或是,电影院隔壁街道的转角处,悠闲的店主经营电影主题海报馆。而这一切,就像是约定好的,给
                                                                                博洛尼亚
                                                                                染上了深黄色、棕黄色、砖黄色的油画颜料。倘若多年后,去回想这段历程,印象最深的一定是它咖啡色系的古老情调。
                                                        
            
        
            

        
                    
            
        
            

        
                    
            
                圣马力诺
            
            
                                                                            从
                                                                                意大利
                                                                                的
                                                                                里米尼
                                                                                乘坐大巴,一个钟头左右便可以抵达
                                                                                圣马力诺
                                                                                这个袖珍国。
                                                                                圣马力诺
                                                                                ,刚刚说出这四个字的时候,也许紧跟着会续想起F1大奖赛。可是这个国家的国土面积实在太小,——它是世界上面积第三小的国家——因而即使F1比赛其中一站冠以“
                                                                                圣马力诺
                                                                                ”之名,其赛道却并非设在
                                                                                圣马力诺
                                                                                境内。


                                                                                圣马力诺
                                                                                共和
                                                                                国被
                                                                                意大利
                                                                                环抱,国土面积仅有61平方千米,人口数为33,562。首都
                                                                                圣马力诺
                                                                                市,依山而建,天气好的时候,极目远眺,开阔悠远,看得见亚得里亚海。相传,国家的创始人是一个名叫“马力诺”的石匠,马力诺是来自
                                                                                拉布岛
                                                                                (今位于
                                                                                克罗地亚
                                                                                )的基督教徒,他为了躲避
                                                                                罗马
                                                                                帝国皇帝戴克里先对基督教徒的迫害而躲进了这座石山,居住在悬崖的山洞里。凭借一身石匠的本领,马力诺一点一点开凿出这片天地,建造教堂,并接纳了许多为躲避宗教迫害而逃到这里的人,逐渐形成公社,公元301年宣告成立
                                                                                共和
                                                                                国。为纪念开创人马力诺,人们将国家命名为
                                                                                圣马力诺
                                                                                。然而,当时在法律上这一地区属于
                                                                                罗马
                                                                                帝国,
                                                                                圣马力诺
                                                                                的创建并不符合其法律实体,直到1631年,
                                                                                圣马力诺
                                                                                才被
                                                                                罗马
                                                                                教皇认可为独立国家。不过早在1243年,
                                                                                圣马力诺
                                                                                就确立了两个执政官联合执政的制度,成为世界上第一个
                                                                                共和
                                                                                国。1263年,
                                                                                圣马力诺
                                                                                已制定
                                                                                共和
                                                                                法规,成文宪法。

首都
                                                                                圣马力诺
                                                                                城,城内巷道多而狭窄,建筑年代着实久远。最著名的景点是三座建于山石上的高塔,看起来像是防御工事,而它们也的确曾保卫着这个国家。三座塔分别名为 Guita,Cesta,Montale。Guita是其中最早的一座,始建于11世纪,还曾用作为监狱。速度慢是
                                                                                欧洲
                                                                                人造房子、修房子的重要特点,在数百年的改造之后,我们所能看到的现在的Guita是它在15世纪形成的模样。Cesta建在
                                                                                圣马力诺
                                                                                城最高的山峰上,相反Montale塔则建在最小的山峰上。另一处标志性的建筑师
                                                                                圣马力诺
                                                                                市政厅,建于中世纪的它,如今是当地政府的所在地。


                                                                                圣马力诺
                                                                                的旅游业为这个国家创造了大量的GDP,每年有近200万游客络绎而来。但如果说
                                                                                圣马力诺
                                                                                对于长途跋涉而来的其他洲游客而言,是冷门景点,好像并不为过。第一,要想来到此地,需非一番周折,从
                                                                                意大利
                                                                                的其他城市非得经
                                                                                里米尼
                                                                                才能抵达。第二,景点寥寥无几,若要说特色,好像除了古老也并没有“非来不可”的独家魅力,无非是上山照相,远眺一下,就可以下山说拜拜了。带着“打卡”心情的我们,倒是意外收获了一份美妙的心情。初到时,一阵大雨洗涤山石,雨后的清新氤氲出朦胧也透明的山岚。高耸而难以轻松抵达的这座城市,无疑给人以世外
                                                                                桃源
                                                                                的感受。在窄小的巷道中穿行,虽然也时见兜售机器复制时代下的典型旅游产品的商铺,但商业气氛并不浓得涨裂,人间烟火自然也是有的,但又视力范围内可见之人屈指可数,便营造出可以忘却“人间烟火”的体会,这也就实现了休闲和旅游的目的吧,“逃离所在的日常”。在
                                                                                圣马力诺
                                                                                山顶的暮春,走得又冷又渴时乍现的咖啡馆,点一杯滚烫的川宁伯爵茶,鸟瞰城下,空中飘浮的云朵在低地投下一小片灰色的影子,才发现我们所在的海拔真高,好像可以与云彩共舞了。

                                                        
            
        
            

        
                                       
               
                    圣马力诺
               
            
                        
            
        
            

        
                                       
               
                    圣马力诺
               
            
                        
            
                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
                                                                                , 翡冷翠,除了觉得我的书写和相片够不上描绘她的资格,我还能想到什么?她的历史沉甸甸,从全盛的中世纪款款走来;名号太响亮,她是世界艺术之都,她是
                                                                                欧洲
                                                                                文化中心,她是
                                                                                欧洲
                                                                                文艺复兴运动的发祥地,她是歌剧的诞生地,她是举世闻名的文化旅游胜地。她哺育了世界历史上文艺和科学的巨擘们,来听听那些如雷贯耳的盛名——
                                                                                莱昂
                                                                                纳多·达·
                                                                                芬奇
                                                                                、但丁、伽利略、拉斐尔、米开朗基罗、乔托、提香、薄伽丘、彼德拉克、瓦
                                                                                萨里
                                                                                、马基亚维利……在这样一座厚重的城市穿行,回忆年幼时种在心中梦想,去体会和想象大师们、世界艺术史上杰出的巨匠曾经踏在这条条石路上的情形,假设着在走他们数百年前曾走过的路,仿似朝圣。

水环绕着城郭,山丘在不远处的蓝天之下。跨越阿诺河,登上缓坡,踏足米开朗基罗广场,那尊仿制的大卫像不是主角。去平台眺望整座古城吧。砖红色的拱形穹顶,醒目地呈现。那是在在无数介绍
                                                                                佛罗伦萨
                                                                                的游记里出现过的画面。如今,她就这样全然铺开在你的眼前。你得远观,才看得明晰这一整幅图景,你甚至想伸手抓住、揣进荷包带走,你又不忍心,因为她是精致得脆弱到惹人怜惜的。

如果说卢浮宫内米洛斯的维纳斯雕像无人不知,那么另一个著名的维纳斯便在乌菲兹美术馆中描绘她诞生的那幅画中。波提切利引用了当时
                                                                                意大利
                                                                                的一首寓言诗,“豪华洛伦佐”的儿子的家庭教师波利齐亚诺的《吉奥斯
                                                                                特纳
                                                                                》:
“一位有着超凡脱俗的面容的年轻女子,
站在一只海螺壳上,在顽皮的奇菲尔的吹拂下飘向海岸;
天空似乎也为她的降生而欣喜不已。
你可以看到真实的泡沫,真实的海,真实的海螺壳以及真实飘动的风;
你可以看到女神眼里闪亮的关辉,
天空和一切都为她展开笑颜。”
这,便是《维纳斯的诞生》。《维纳斯的诞生》,还有《春》中,你可以看到画家在细节中惊人的笔触。大量镀金点让画面熠熠生辉,上百种花卉在静态中展现了扶动的姿态。鲜花为女神而微笑。


                                                                                佛罗伦萨
                                                                                ,是一席平静而暗自涌动的盛宴。数不尽的名胜古迹,看不完的雕塑名画,逛不够的艺术馆。她还有橄榄味的意式气息。我们在
                                                                                佛罗伦萨
                                                                                落脚的地方,是一幢经历了数十上百年的老建筑,
                                                                                大理
                                                                                石地面,实木家具,蔷薇花纹床罩上方,悬挂一幅小天使油画。老式的木头窗用老式的栓锁住,窗外是封闭的庭院,有高大的树,房东不忘叮嘱,管好纱窗,小心蚊虫,哈,对,这里是
                                                                                南欧
                                                                                ,虫蚋的精神也很好的。浴室干净的洗漱台上,是透明的青绿色橄榄沐浴露。橄榄味泡沫细细铺开的时候,这样的气味便幻化做时光的沉淀,留在记忆的深处,别忘了,气味是最有效的记录剂。

这就是翡冷翠,一处带不走留不下,永远在梦中的远方。
                                                        
            
        
            

        
                                       
               
                    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
               
            
                        
            
        
            

        
                                       
               
                    乌菲兹美术馆
               
            
                        
            
                比萨
            
            
                                                                            第一次知道
                                                                                比萨
                                                                                是什么时候呢?可能要追溯到小学语文课本儿里介绍伽利略的重力实验吧。
第一次看到
                                                                                比萨
                                                                                斜塔的照片呢?我记得是在发小父亲展示的
                                                                                意大利
                                                                                旅游影集里。
第一次亲临
                                                                                比萨
                                                                                斜塔,会是怎样的体验呢?


                                                                                佛罗伦萨
                                                                                到
                                                                                比萨
                                                                                ,坐火车只要一个小时。若是作为旅游城市,小城真的小极了,搜索旅游景点时,仿佛只有奇迹广场上的
                                                                                比萨
                                                                                斜塔赫赫有名。而远道而来的游人,也许唯一的目的地也只在那座闻名于世的不倒斜塔。这也给了匆匆的游客放慢脚步的机会。这样一座小城,时而给予游人惊喜,时而奉送一点奇特的失望。
周末的广场市集,有古董、二手书,各种各样的小玩意。商业街上,
                                                                                比萨
                                                                                摩托车俱乐部的成员们正在展示他们心爱的坐骑。画师沿街献技。随意穿进一条窄巷子,去藏在巷里的唱片行买一张Leonard Cohen 于1988年Sony发行的专辑 I'm your man。
                                                        
            
        
            

        
                                       
               
                    比萨
               
            
                        
            
                                                                            跨过从
                                                                                佛罗伦萨
                                                                                流过来的阿诺河,一路向斜塔找去。这座始建于1173年的钟楼,虽然从未敲响过钟声,却因奇妙的姿势引来世界各地游客一睹其芳尊容。碧蓝的天空下,明媚阳光洒照。当你第一眼看见这座洁白的钟楼时,会惊叹,呵,原来它并没有很高,不如想象得雄伟壮丽。翻看数据,可以知晓
                                                                                比萨
                                                                                斜塔从地基到塔顶高58.36米,从地面到塔顶高55米,倘若按我们日常住宅楼的标准、一层楼的层高为2.8米计算,那么
                                                                                比萨
                                                                                斜塔大约为20层楼高。这样一来,在占地面积约为88700平方米的奇迹广场上,这座塔楼自然不显得高大雄伟了。这感觉,也许就像当你第一眼看见
                                                                                布鲁塞尔
                                                                                著名公民撒尿小童于连时候的感受了。又爱又“恨”。
                                                                                塔下
                                                                                、广场上游客如麻,大家都欢欢喜喜凹造型跟斜塔合影,或是要“推”倒推,或是要“扶”住它。当各自检查刚刚拍下的照片时,会发现如织的路人简直在相片中“喧宾夺主”啦!可,这就是“旅游名胜”,往来的游客也成了斜塔在这个时代的特点之一,这样便觉得画面充满了趣味和“即刻”的独一无二。
                                                        
            
        
            

        
                                       
               
                    比萨斜塔
               
            
                        
            
                                                                            当人们引用“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的时候,又何妨在旅游这件事上亦引用之。足迹的遍布和感触的蔓延是那么私人。一千个游者心中一定有一千种
                                                                                托斯卡纳
                                                                                吧。

                                                        
            
                经验贴士
            
            
                                                                            1.住宿:
Booking.com 预定,

                                                                                博洛尼亚
                                                                                平均90欧/晚;

                                                                                圣马力诺
                                                                                54欧/晚;

                                                                                佛罗伦萨
                                                                                99欧/晚;

                                                                                比萨
                                                                                49欧/晚。

2.交通:

                                                                                圣马力诺
                                                                                需要从
                                                                                意大利
                                                                                的
                                                                                里米尼
                                                                                坐大巴前往。

巴士:

                                                                                博洛尼亚
                                                                                机场巴士BLQ 6欧/人,普通巴士1.5欧/人,75分钟内转车不需再买票;

                                                                                圣马力诺
                                                                                与
                                                                                意大利
                                                                                之间,需到
                                                                                里米尼
                                                                                坐汽车,
                                                                                圣马力诺
                                                                                -
                                                                                里米尼
                                                                                 5欧/人。

火车:

                                                                                博洛尼亚
                                                                                -
                                                                                里米尼
                                                                                ,火车二等座平均每人十几欧,根据不同车次、车型而不同。

                                                                                里米尼
                                                                                -
                                                                                佛罗伦萨
                                                                                ,火车约30-40欧每人,中间需转车。

                                                                                佛罗伦萨
                                                                                -
                                                                                比萨
                                                                                ,火车8.4欧/人

3.饮食:
正餐人均15-25欧

                                                                                意大利
                                                                                面的种类特别多,这里结合经验和网上搜索的资料,将一些常见品名如下列出:Spaghetti (长形
                                                                                意大利
                                                                                细面) ,Capellini (天使的发丝),Fettuccine (
                                                                                意大利
                                                                                宽面),Farfalle (蝴蝶结面) ,千层面(Lasagne) ,Ravioli(
                                                                                意大利
                                                                                面饺),Fusilli(螺旋面)

最经典的意式早餐:一杯卡布基诺+一只牛角包
                                                        
            
        
            

        
                    
            
                                                                            去
                                                                                佛罗伦萨
                                                                                的Food market,不要错牛肚包和米团子。当然,经典的T骨牛排也是不错的选择,约50欧一公斤。

                                                        
            
        
            

        
                                       
               
                    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
               
            
                        
            
                                                                            图、文/Lawrence(清宇)
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
生活圈制作

转载请说明出处,本文地址:http://www.bikeyz.com/thread-20592-1-1.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